close

記得我小時候的夢想是當一名外交官,長大後卻讀到生命科學院畢業。

夢想似乎已經與我背道而馳,但想出國探險的心卻沒有被抹滅。

畢業後找工作,以派駐海外工作為主,在台灣的工作沒投幾間。

為了能出國工作,我離開生技業,進入製造業這片未知的領域。

製造業的外派職非常多,尤其是外派東南亞的職位,更是不勝枚舉。

我算是蒙受上帝眷顧,面試3間公司就找到工作了。

投的都是全球員工數超過3萬人的公司,每次面試都是一次的學習。

第一間面試的公司是生技業的公司,這間提供的不是外派職,就不贅述。

第二間面試的是這產業全球最大的企業,總部設在台中裕元花園酒店十幾樓。

這間企業通知我面試品保工程師的時候,心裡有種中樂透的喜悅。通知要現場ppt報告,心情又沉了下來。

從3樓要進辦公樓層的電梯時,氣派的感應門讓我直在心裡尖叫,是電影才看得到的場景阿!!!

一次有一些人(10個左右)一起做英文測驗,陸續又有人進來。

考的是像高中的英文題型,外加一個商務英文信件回覆,5成的商務英文我早已還給大學老師。

接著人資領我到小間會議室,沒多久,讓我永生難忘的人資進來了。

要我用英文敘述一件我擔任學校幹部印象深刻的事。我講了很久,接著她用英文陸續問了我許多問題。

後來她覺得我敢講英文,發音也可以,但還是有文法上缺點,所以不可能會讓我去跟客戶溝通(這不就直接判我死刑?品管要跟客戶溝通阿!)

用中文問我工作上的幾個情境題,包括我擔任品管工程師時,如果遇到交貨日,但發現這批貨的品質不如預期,我該怎麼做?

要我說明橡膠這個材質的特色(我學的是生化又不是化工!?)、問了很多問題,談了1、2小時才結束。

結束後,覺得著實大開了眼界。但英文被嫌不夠好,讓我氣到回宿舍後馬上買了2年的英文線上家教。立志要成為native speaker!!!

第三間就是我現在的東家。位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前面的大樓裡。

面試時會先考1小時的英文考卷。

測驗你的邏輯思考,後面有幾題手寫題目,我只記得其中一題是為什麼會選擇應徵志強。寫英文回答會比較好~
如果英文簡報的題目沒換的話,是introduce yourself。

當然是個展現自我優勢的好題目,但也可能是毀掉你自己的題目。

就只有10分鐘要你說完你自己。要多詳細沒能說個準,但一定要是精華!不是精華就不用浪費時間了。

原本應徵東南亞業務訂單管理人員,後來面試後人資覺得另一間分公司員工年齡跟我比較相近,

問我願不願意接受擔任採購人員,當然好啊!!!!這職務聽起來更好玩!(玩樂心態認真態度!再度重申XD)

這間通知面試時,要我準備5-10分鐘的英文自我介紹、以及3-5年計畫。約2天後面試。

當時我正在台北旅行,通知面試當天,借了我好朋友的面試戰服、電腦跟USB。

PPT跟講稿從凌晨1點做到看見天亮。利用旅行的等車坐車閒暇時間,不停練習講稿。

拜大學辛苦的修商務英文所賜,基礎商務英文簡報對我來說不是難事。

到台中學姐家,親愛的學姊借電腦給我繼續練習。

隔天早上找到公司,接著有人領我到會議室,沒多久人資姊姊就來了。

親切的打招呼之後,就開始用PPT報告,接著全英文面試問答。

問的問題包括 我大學擔任幹部的相關經驗(想不到大學的社團經驗能讓我不停地拿出來說嘴 哈哈)

光社團經驗就說了好久,後來要說明工作內容跟分公司環境,人資姊姊怕會有誤解於是才用中文對談(終於可以說中文~灑花)

人資從廠區的環境、生活機能、實際情況跟需要克服的事情,毫無保留的跟我說明。

還教我要想好未來的路,3-5年之後自己會定位在哪裡,畢竟讀完研究所後沒多久就要進入30大關。

[即使我的員工不能跟我一起走到最後,我也要他們離職之後在業界是具有競爭力的] 人資敘述董事長的話。

當下我真心就想進這間公司。面試到最後,人資說要為我安排第二關分公司主管線上面試。

要準備2分鐘的英文自我介紹,4天後面試。

自介講重點的針對個人特質、優勢、缺點、期望工作性質、3-5年計畫。準時2分鐘結束。

面試當天,分3階段: 英文面試、中文問答跟問題提問。

中文問答有幾題答案把主管逗笑了,氣氛滿愉快的。薪資部分因為簽約規定,所以不方便說明。

高於國科會助理薪資許多,保證年薪13個月,3餐公司免費提供,並供住宿,公司司機接送。

1個多禮拜接獲錄取通知。看到通知知道我真的要出國工作了,突然害怕了起來。

有時候就需要一個人明確的指個方向,告訴我們無畏無懼的向前走。

因為事關重大心理糾結著,於是跟外派上海正擔任協理的老哥討論。

心裡所有的擔心害怕,都得到了解答,這一刻終於覺得老哥很帥。哈哈哈

要無畏無懼的向前走了,反正不管去哪裡,上帝都會跟著我一起去的,對吧!

志強是間不錯且仍在向上發展的企業,祝福能進志強歐!

你們當剛強壯膽、不要害怕、也不要畏懼他們、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和你同去、他必不撇下你、也不丟棄你。---申命記 31:6  
Be strong and of a good courage, fear not, nor be afraid of them: for the LORD thy God, he it is that doth go with thee; he will not fail thee, nor forsake thee.---Deuteronomy 31:6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貝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